新約綜覽--使徒行傳(一) 大衛鮑森牧師David Pawson主講 

節錄自:good tv

(逐字稿 Candice我是自己打的逐字稿,請不要再問我從何得到,都是我一一打字的,謝謝大家的支持,另外需要檔案的,由於版權問題,可能要請您自行詢問good tv公司,是否可以取得,才有辦法給各位。

 

聖經是由人的話和上帝的話所構成的,有許多凡人作者,但只有上帝一位編輯,這些作者不見得知道還有其他作者,其實我想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寫聖經,也不知道聖靈會集合這麼多人的作品。大多數的作者都是針對某個急迫的需要而寫的,比如保羅寫的腓利門書是一封感人的短信,談到一個奴隸脫逃,從腓利比逃到羅馬大城,結果認識了保羅,信了耶穌基督為救主。保羅說:我要送你回主人那裡去。我會替你寫一封信,我認識你的主人腓利門!於是保羅寫了一封短信,他在信上說:親愛的腓利門,如果你的奴隸偷了你的錢,我會親自替他償還。你將發現他對你有益處,這句話有很深的含意,因為這名奴隸的名字叫阿尼西母,意思就是指益處,我想這是主人給他取的名字。保羅說: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,但如今與你有益處。這只是人所寫的一封信卻生動的描繪出上帝的救贖。

 

耶穌來改變我們,使我們對上帝有益處,在差我們回到主那裡,這裡描述了救贖將罪人回收,再度利用,這只是人所寫的一封短信而已。聖經中有許多書卷都是為了人的緣故而寫的,但是也經過上帝的編輯,所以我們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研讀,我將它們稱之為『歷史層面』和『存在層面』。歷史層面--是寫作原因,背後有什麼人性的原因,而存在層面是為什麼這卷書會納入聖經,上帝要藉這卷書教導我們什麼?

 

我要從兩方面來談使徒行傳,第一集我們要從歷史角度來看,第二集我們則要從存在角度來看看上帝為什麼把這卷書納入聖經?首先要問的是,為什麼那些人要寫這些書卷呢?背後有什麼原因呢?路加是整本聖經中唯一的外邦作者,聖經中的書卷由40個作者寫成,其中39個是猶太人,有猶太人的思考模式,路加所記錄的內容,當然大多來自猶太人,但他是個外邦人。

我們需要稍微了解一下路加這位作者,首先路加是個醫生,這點很重要,可以看得出上帝的幽默感,當時的醫學十分進步,有嚴謹的醫學訓練,他們的想法有點奇怪,認為只要人體中的四種體液能夠平衡的話,身體就會健康。就是黏液、血液、黑膽汁和黃膽汁,但是他們訓練醫生要具備敏銳的觀察力,要擅長分析,在病例記錄和行醫的時候都要謹慎而行,從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可以看出這些特點,因為者兩卷書都是路加寫的,兩卷書的寫作原因和對象一樣,等一下我們會再談到,你會發現這卷書具備敏銳的觀察力,以及仔細又準確的紀錄,也許是聖經中記錄最準確的一卷書,路加在書中仔細記錄了事實的真相,在書裡常出現醫學用詞還證明他是一個醫生。

 

但是重要的是上帝真是有幽默感,祂竟然使用一個醫生來向我們描述童女生子的事,我覺得這很有意思,各位仔細想想,路加必須從馬利亞那裡知道詳情, 馬太福音從約瑟的角度來描述耶穌降生,記錄了約瑟的家譜,而在馬太福音中所記錄的並非耶穌肉身的家譜,否則耶穌就不可能做猶太人的王,因為族譜中有耶哥尼雅,耶哥尼雅受到了咒詛,後裔中沒有人能做大衛的寶座,但是馬太福音記錄的是耶穌法定的家譜,路加福音則是記錄耶穌在肉身上,從馬利亞而來的家譜,但耶穌是大衛的後裔,法定上是約瑟之子,肉身上是馬利亞之子。所以祂的身分有雙重的肯定。

 

可是路加醫生訪談馬利亞,讓我們從馬利亞的角度得知耶穌降生的詳情,比如耶穌受割禮或是出生以後包著布等等,其實祂所包的布就是現在的尿布, 路加所記錄的這些詳情,都是一位醫生有興趣知道的,上帝也用路加這位醫生來見證耶穌,還有初代教會所行的醫治神蹟,找醫生來見證這種事,是不是很有意思?有些醫生,甚至是基督徒醫生,對醫治的神蹟充滿懷疑,以上帝揀選一名醫生來記錄這些事,各位應該都知道,路加不再十二門徒之列,也從來沒有見過耶穌,所以他比需要仰賴目擊者的見證才行,但是一生都十分擅長找出真相和問問題。

 

路加是一個外邦人,是安提阿人。安提阿像是古代的巴黎,位在地中海東岸,在應許之地的北邊,耶穌比喻中的浪子,所到的遠方國度應該就是這裡。想要花錢做樂的人都會到那裡去,這個城因為淫亂的情況而聲名狼藉,但是在安提阿卻建立了第一間外邦人的教會。基督徒建立的第一間教會全是外邦人。所以不能稱他們猶太人,那應該怎麼稱呼他們呢?因此外人就創出了『基督徒』這個稱呼,但是基督徒自己不用這個稱呼,我真希望可以不用這個稱呼,因為意思並不正確。我寧願用門徒或是信徒這種稱呼。

 

使徒行傳中的那些基督徒,他們就是自稱自己是門徒或是信徒,路加忠實地記錄了他們在安提阿首度被稱作基督徒,那是他的家鄉,路加想要知道這個新宗教怎麼會從猶太人開始,最後卻有許多外邦人信奉,宗教能夠像這樣跨越種族的藩籬,實在是很特別,大多數人一生下來就會信奉自己國家的宗教,不會改變。但是這個宗教卻跨越種族,路加很想知道緣由。使徒行傳可以稱作『雙城記』,主要是談到福音如何從耶路撒冷傳到羅馬,不過是從猶太人的首都傳到外邦人的首都,路加對這有興趣,忠實地記載了事實的真相。

 

路加是一個旅行者,而且是經驗豐富的一位旅行者,他放下了行醫的工作,關於他的旅行有兩點值得了解。第一,他跟誰一起旅行?答案是保羅。在使徒行傳的敘述之中,他剛開始是用第一人稱複數的『我們』,我們從某某地方出發,路加並沒有特別指明誰與自己同行,他只說:我們去了那裡,他的態度低調,他不引人注意,很有意思的是新約聖經的作者都不引人注意,想要了解馬太就要讀馬可福音,當馬太修訂馬可福音的時候,刪掉跟自己有關的描述,是不是很有意思?而馬可福音是彼得修訂的,但是馬可福音記載很多對彼得的批評。總之就是不引人注意。路加是這樣,約翰也是這樣。

 

約翰提到自己指說是耶穌所愛的門徒,新約聖經的作者一再把焦點放在耶穌身上,不希望別人注意他們,路加也不要別人注意他,他都用『我們』一詞,他和保羅一同旅行,保羅搭船旅行的時候,路加都與他同行,我對這件事情有個看法,我不知道對不對,我們知道保羅的身體有疾病,他每一次搭船旅行的時候,路加都同行,但是在陸上旅行的時候,路加卻不見得同行。保羅每一次搭船旅行,路加都會同行照顧他,其中一次遭船難的敘述,可以稱得上是古時候的文學佳作,這一段船難的敘述,生動描述了那場暴風雨,後來船撞毀在馬耳他島,所以路加和保羅同行,特別是從特羅亞到腓利比。還有去耶路撒冷以及從該撒利亞到羅馬,路加一生都與他同行,一定也幫忙照顧保羅。

 

但這表示保羅被捕的那段期間,路加是閒著沒事做的,這表示他在耶路撒冷待了兩年,在羅馬也待了兩年,我認為他就是在這兩段期間內,寫了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。那是我的看法,可是我認為跟實際的情況應該十分吻合,因為他在耶路撒冷待了兩年,可以訪問馬利亞和一些目擊者,以獲得他所需要的資訊,但是他在羅馬的時候可以常常問保羅,了解他不在保羅身邊的時候所發生的事情。我認為他在那兩段,各兩年的期間寫下了這兩卷書,我的看法對不對其實並不重要,除了知道誰與他同行之外,第二個重點是他去了哪裡?

 

前面說過,保羅每一次搭船,路加都同行。但是路加有兩段期間分別待在耶路撒冷和羅馬,他為什麼利用那兩段期間寫這兩卷書呢?再來看看路加的第二個特質,他很會寫作,不管和聖經上或者是聖經外的作品相比,都是一樣可以稱得上是文學佳作,他的才華洋溢,文筆洗練,他敘述精采,內容緊湊可以因引讀者不斷不斷地讀下去。他寫的情節高潮迭起,所以已經有人對我說,一口氣讀完使徒行傳要比一口氣讀完馬太福音容易得多。雖然使徒行傳比較長,但是內容精采,讓讀者欲罷不能。路加是個作者也是個史學家。優秀的史學家知道如何刪掉不必要的細節。而且他懂得查證,好的作家在下筆以前會花很多時間去查證,所以掌握了事實,很清楚應怎麼下筆。

 

最後一點,路加也擅長傳福音,他最大的渴望是見到人能夠信主,『救贖』一詞是他兩卷書中的關鍵詞,從頭到尾不斷出現,我希望你會再聖經上畫線,把聖經畫得亂七八糟,我的聖經就是畫得亂七八糟的,最後不得不再買一本新的。我建議各位要用不同顏色的比來畫線,不要怕把聖經畫得亂七八糟,用色筆把重點字畫起來。在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中不斷出現『救贖』」一詞,他渴望人人得救。他是一個外邦人,特別對『凡有且氣的』有興趣,路加福音中記錄施洗約翰,引述以賽亞的預言說,凡有血氣的,都要見上帝的救恩,這可以說是路加福音的主題,凡有血氣的包括撒瑪利亞人、外邦人、女人、窮人,路加福音中指明救恩要臨到各式各樣的人,使徒行傳的主題則是,聖靈要澆灌到凡有血氣的身上。猶太人、撒瑪利亞人直到地極。

 

所以他特別關心每一個人,這個猶太人的宗教,在路加的眼裡卻是一個人人都可以來信的宗教,路加他看福音中的耶穌是世人的救主,在使徒行傳中則有不同的重點。路加他關心人所居住的整個世界,但是在這句話在希臘文中只是以一個字形容Oikoumene,從這個字衍生出『普世』一詞,意思指的是全世界而不是所有的教會,路加他關心普世,他希望見到人人都能夠得救,但是他知道自己不是傳道人的料,他擅長寫作,所以他利用寫作來傳福音,那麼你呢?你是用什麼方式來傳福音呢?我相信上帝已經賜給你一個最適合你傳福音的方式,那是上帝給你的方式,每個人都有最適合的方式,所以你要找到適合自己傳福音的方式,路加知道自己喜歡寫作,救用寫作來傳福音,又當這位最偉大使徒的隨身醫生,這樣的事奉多麼有意義。耶穌說:你若拿一杯涼水給先知喝,你得到的賞賜救跟先知得到的一樣。這個應許是不是很棒?你如果協助一相事工,你得到的賞賜就跟那項事工得到的一樣。

 

所以我們都能出點力,都能得到大賞賜。路加是保羅的隨身醫生,所以他要照顧會暈船的保羅。接下來要談讀者,我們要從不同的角度來看,而我所講的讀者並不是複數,路加寫下這兩卷書,單單只為一個人,真讓人難以相信,這個人名叫提阿非羅,意思是指『慕道友』,我們這裡簡稱他是『提阿』。這個提阿是誰呢?路加醫生為什麼單單只為這個叫提阿的人寫下長篇大論呢?為了救一個人的靈魂,當然值得付出全部心力。但是要寫下這麼多,真的很費工夫,我想路加他花了四年的功夫來查證、然後寫作這兩卷書。付出這麼多只為了一個人,但是投入這麼多時間和精神明智嘛?

 

這個人到底是誰?有兩種理論,我自己的理論只是猜測,但是和實際情況十分吻合,有時候我們可以從證據推測出一些結果,抱持地一種理論的人認為提阿非羅是一個虛構的人物,就像我可以說我這本書侍衛有誠意詢問的人寫的,我會寫親愛的詢問者,他們認為提阿非羅是個虛構的名字,意思是指對基督教有興趣的人,想要找到神,也正在尋找神,所以這卷書是要告訴這樣的人,如何透過耶穌找到上帝。這個理論不錯,但是與實際的情況不完全吻合。我認為提阿非羅是真有其人的,為什麼路加單單為提阿非羅他一個人寫下這兩卷書呢?他一定有一個很好的理由,我有一個理論,我承認是我推測出來的,各位想想看,也許這個人他是一個出版商,所以他可以把這卷書大量地印製出來。也許他是一個老師,路加是不是覺得他的口才很好,所以他可以把福音傳出去呢?有可能,但是有一種可能和實際情況十分吻合,這個人可能身居重要的公職,因為路加除了稱呼其名還加上了頭銜,他尊稱他是『提阿非羅大人』。

 

在古代只有少數人有這樣的頭銜,所以他很有可能是一個律師,甚至有可能是一位法官,所以才會有這個頭銜,路加為什麼對一個律師詳細地介紹耶穌和保羅呢?答案是:保羅在羅馬受審時,這個人將擔任他的辯護律師。這個律師對保羅說,你若要我為你辯護,就得給我一份完整的報告,我要知道你所跟隨的耶穌是誰?這個新宗教是怎麼開始的,請你把詳情告訴我,我才能夠幫你辯護。我需要知道你的過去,為什麼你老是惹羅馬當局不滿,你以前被控告過什麼罪名,之前的審判結果又是如何?我需要掌握一切的資料,我想這個時候路加自告奮勇對保羅說:我來寫。把這件事交給我,我去蒐集資料。路加在耶路撒冷的期間,蒐集耶穌生平和受死的資料,在羅馬期間則蒐集保羅的資料。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,我們就可以明白路加為什麼寫這兩卷書了。為什麼這兩卷書中的羅馬,都十分同情這個新的宗教呢?我們可以看到,羅馬不管是對耶穌或是保羅都沒有一句批評。在耶路撒冷的兩場審判中,就是耶穌的受審以及保羅的受審。有三次都談到他們兩個其實是無辜的。

彼拉多三次說耶穌無罪,羅馬當局三次說保羅無罪,要不是他向羅馬上訴,我們早就釋放他了,了解嘛?其實這兩卷書都說,基督徒惹上麻煩不是因為做錯了什麼,而是因為猶太人老是找他們的碴。是因為猶太人而不是羅馬人找他們的碴。在羅馬人眼中,耶穌和保羅都是無辜的,你可以看出為什麼要寫這份報告了嗎?把這卷書稱為『使徒行傳』我覺得,其實名不符實,書中有三分之二的篇幅在談保羅,保羅一信主,其他人都退場了,焦點全在保羅身上,書上提到彼得只是為了帶保羅出場,保羅一出場,彼得就被遺忘,這卷書只是為了替保羅辯護,項羅馬當局陳述這個新宗教,絕對沒有煽動或是顛覆的用意,反而是一向體諒當局的,保羅本身是羅馬公民,根據羅馬法律,耶穌沒有犯罪,耶穌是因為猶太人施壓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保羅也是因為猶太人施壓才惹上麻煩。

 

所以如果保羅可以到羅馬去受審,才不會遭猶太人扭曲事實,如果是在耶路撒冷的話,猶太人可以設法干擾,但是如今保羅人在羅馬,猶太人並沒有辦法擾亂司法,所以如果這是提供資料給保羅的律師來為他辯護,就很吻合。最吻合的一點就是使徒行傳結束的突然,你有沒有注意到?好像突然結束了,沒有結論,寫到保羅等著受審就突然結束了,這帶出另外一個問題來,這份報告有沒有發揮作用?最後的結果,律師到底有沒有幫助保羅無罪開釋呢?所有的證據都顯示保羅最後無罪開釋,保羅第一次受審是無罪開釋,他後來寫給提摩太和提多的信,不符合他受審前的情況,這顯然表示他那次無罪開釋,但是後來重新被捕,被判有罪,遭到砍頭的命運,很多人相信保羅果真去了,他一直想去的西班牙,他一直想去西班牙傳福音,在那裡建立教會。

 

西班牙有幾間古老的教會聲稱保羅是他們教會的創始人,我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,但是傳統的證據顯示保羅,第一次受審的結果是無罪開釋,但是後來重新被捕,最後遭砍頭的命運,所以看起來路加投入的功夫沒有白費,如果路加寫這兩卷書是為了挽救保羅一命,挽救這位偉大的宣教士,讓保羅可以繼續地侍奉下去,那麼路加是成功了。但是除此之外,我們是不是也很感謝上帝,讓路加蒐集資料,寫出這份報告。否則我們對初代教會的情況將一無所知,他這兩卷書填補了福音書和書信之間的重要缺口。絕對可以說是了解整部新約聖經的關鍵,保羅在使徒行傳中曾經三次分享自己的見證,但是其他使徒都沒有分享自己的見證,為什麼保羅的見證這麼重要呢?因為受審的人是保羅,所以他們必須要知道保羅之前的情況,這樣這些證據才會對他有利而非有害,好了我這個推論就講到這裡。我覺得這兩卷書詳細回答了律師的問題。他問:是誰開始這個新的宗教?保羅怎麼會信奉這個宗教?其他地方的羅馬當局做何反應呢?我想這些都是律師他們想要提問的問題。不管怎麼樣,我相信路加他一定希望,能夠有更多人看到這份報告,而最後的結果也確實是如此,在法庭的公開聽證會中,可以聽見這些證據,法庭上會呈現這些證據,當時也有記者報導案子的發展,相信路加醫生一定希望記者把他的資料散播出去,讓這個新宗教上頭條新聞,但是這場審判是在外邦人的首都舉行的,羅馬的消息一定會傳遍世界,所以這場審判很重要,可以說是基督教在羅馬第一次受審而不是保羅,所以這是一場關鍵性的審判,我們為路加醫生感謝上帝。他說:我來提供資料給律師。我會一五一十地據實相告,我會把日期弄的很清楚,每一項資料都會是最正確的,所以他對提阿非羅說,有很多人提筆寫這些事,但是我所寫的事都是正確的。我呈現給你的全是事實,提阿非羅阿,真相就在這裡,現在我們要從歷史的角度來看,其實這兩卷書的書名可以定為基督教歷史上下集。

 

書中精采的把涵蓋33年期間的所有史實都記錄了下來,從耶穌出來事奉一直到保羅在羅馬遭到軟禁為止,不但記錄了許多事實而且也充滿感情,這個醫生對待病人親切,他也善體人意,一定是這樣的態度讓馬利亞向他敞開,馬利亞原本是小心翼翼把這些事藏在心裡,但是面對這位親切的醫生,就放心說出整個經過。這卷書的架構帶出了個重要的線索,我想大多數人一旦曉得作者寫書的目的,接下來就會問,那這本書的架構到底是什麼?作者採用什麼架構,在皮肉剝除之後還剩下什麼骨架呢?這裡要提出三種理論,你可以選擇喜歡的理論,最簡單的一種理論是,把使徒行傳分成兩部分,彼得和保羅分別是其中的英雄,他們是初代教會史上最重要的兩位人物,彼得是向猶太人傳福音的使徒、保羅是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徒,這個分法不錯,路加對彼得的描述,非常類似他對保羅的描述,好像路加他是非常刻意地要講同樣的話一樣。

 

這是因為初代教會最大的危險就是分成兩派,也就是猶太人一派和外邦人一派,保羅和彼得都很注意不要發生這種情況,路加似乎也有同樣的負擔。所以他不會讓彼得和保羅有對立的情況,因為他們兩個人就像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,他們兩個人的相同點如下,兩個人都行過神蹟,兩個人都見過異象,兩個人都為信仰受過苦,兩個人都講過很長的道,兩個人都被聖靈充滿,兩個人都放膽傳道,兩個人都向外邦人和猶太人傳道。彼得主要是向猶太人傳道,保羅主要是向外邦人傳道,兩個人都下過監,也都因上帝行神蹟而出監,兩個人都醫治過病人,都曾經讓生來就瘸腿的人行走,兩個人都趕過鬼,兩個人都用不可思議的方式行醫治的神蹟,彼得是用影子,保羅是手巾。兩個人都曾經叫死人復活,兩個人都曾經向假師傅宣告審判,兩個人都拒絕被人膜拜,其實我還可以舉出很多相同點來,你如果一一比較彼得和保羅的話,會發現路加對他們有同樣的描述,好像是在告訴大家他們兩個人一模一樣。所以不必單單跟隨其中一人,不要讓他們兩個人對立,兩個人最後都死在羅馬,彼得和保羅初代教會最偉大的兩個人物,為什麼叫使徒行傳?其他使徒在哪裡呢?所以初代教會有這個危險,可能會分成兩派,但是使徒行傳把彼得和保羅放在一起,告訴大家不必只選擇其中一個人,兩個人所做的都一樣。第一種理論把使徒行傳分成兩部分,前十二章談彼得,第二部分談保羅,談保羅的篇幅比較長,這是第一種分法,第二種分法是針對地理位置分成三個部分。使徒行傳開頭有一句話這樣說,你們要做我的見證,從耶路撒冷開始到猶太全地、撒瑪利亞直到地極。從這裡我們看到,路加似乎是按照這個順序展開他的主題,安排的十分恰當,一到七章先從耶路撒冷談起,八到十章進一步到猶太地和撒瑪利亞,然後從那裡散播到歐洲和地極。這是一個可能的架構,但是我們要更仔細的來看一下,在這裡有幾段經文,如果我把它們讀出來的話,你可能會漸漸明白一件事。

 

使徒行傳六章7節說,上帝的道興旺起來,耶路撒冷門徒的數目家增的甚多,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。使徒行傳九章31節說,那時,猶太、加利利、撒瑪利亞各處教會都得平安,被建立,凡是敬畏主,蒙聖靈的安慰,人數就增多了。使徒行傳十二章24節說,上帝的道日漸興旺,越發廣傳。使徒行傳十六章5節說,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,人數天天加增。使徒行傳十九章20節說,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,就是這樣,有沒有注意到這些經文的相似處呢?每一段都提到教會人數不斷加增加,使徒行傳一共有五個地方的經文是這樣講的,似乎點出了每個單元的重點,先講一些事,再說教會人數不斷增加,福音廣傳出去,真才是真正的主題。一個新宗教在羅馬帝國內不斷增長、傳播出去,在每個單元結束之前,我們會清楚地看見,有一個漣漪向外擴散,而每一個單元都是一個更大的漣漪,我想那是路加的基本架構。我認為那是路加的思考模式。

 

就像把石子丟進池子,那石子就是耶穌的受死和復活,如今起了漣漪了。在每個漣漪的最後他都說教會增長、福音廣傳出去,顯然是從歷史的角度來看,我認為從這個角度來了解使徒行傳很貼切,這可以看出路加如何挑選事件,他顯然沒有記下每一件事,因為這是不可能的,初代教會所做、所說的,窮盡天下紙張也寫不完。那麼路加如何挑選他要記錄的事呢?他挑選會激起下一波漣漪的關鍵事件,只要那些事件一發生,福音就會突然進一步散播。將福音傳出去的第一件大事是什麼?就是五旬節那天,猶太人從各國來參加節慶,聖靈降臨在120個人身上,像石子被丟進池中,他們當時是在聖殿中,而不是在馬可樓房。因為他們一直都沒有走。他們沒有急著出去傳道,當時大家都做在那裡。只有十一個使徒和彼得一同站起來。他們在那裡參加九點鐘的晨禱。那個地方就在所羅門的廊下,那是今天的阿克薩清真寺,在聖殿地區的南端,初代基督徒當年就是在所羅門的廊下晨禱。早上就點鐘在聖殿內禱告,風吹來了,就像石子被丟進池中,將接觸到世界各地的人,羅馬、古利奈、利比亞等等,世界各地的人都來了,這些人聽到方言就說他們喝醉了,彼得站起來說:不,你們錯了。我們沒有喝醉,酒吧都還沒開門呢!這裡出現了各種不同的語言,目的跟巴別塔相反,上帝在巴別塔給不同的語言來混淆人類,現在祂給不同的語言來凝聚他們。有人對我說舊約聖經沒有提到方言,當然有阿!就在巴別塔。那是上帝第一次給不同的語言,但是目的完全不同,第一次是審判,第二次是憐憫,五旬節那天的事件是丟進池子的第一顆石子。是激起漣漪的第一個事件。

 

接下來,寡婦抱怨教會,忽略了他們的飯食,就是教會擴展的一個關鍵事件。今天的教會一定會指派一群姊妹來負責飯食,但是初代教會比較有智慧,指派七個弟兄來負責飯食,為什麼這樣安排呢?因為這些寡婦沒有男人可以依靠,她們需要男人來照顧她們,於是教會指派七個弟兄來負責,其中一位是司提反。偉大的傳道人大多數是從僕人事奉做起的,保羅一開始是一個執事和巴拿巴一起管錢,要記住,這七個弟兄他們是自願出來負責飯食的。這件事看起來似乎不重要,但是路加卻看出了這件事其實很重要,最後帶出司提反的殉道。基督徒因此四散,看起來不幸卻是將漣漪擴散出去,整件事始於指派一位弟兄來負責飯食,路加只記載那些能夠激起更大漣漪的事件。撒瑪利亞人信主,關鍵就在腓力去了撒瑪利亞,他是七位執事之一,引爆了屬靈的復興,這個事件很重要,福音傳道撒瑪利亞人,彼得和約翰就來撒瑪利亞禱告他們能受聖靈的洗,這實在叫人驚訝!因為上回彼得和約翰來撒瑪利亞時,禱告求上帝從天將下火來,把撒瑪利亞人都燒死了,現在他們為不同的原因求上帝從天上將下火來,可見他們的內心有多大的轉變。還有那個埃提阿伯太監,這個人有什麼重要性?他把福音傳進非洲,第一個信主的非洲人,這些信主的事件都不事偶然的,這些事情都很重要,當時看起來是微不足道,但是現在卻能看出它們激起更大的漣漪。

 

路加謹慎挑選,他沒有記錄初代教會每個人信主的故事,當時有好幾千個人信主,他只選擇記錄那些深具影響力的故事,接下來是彼得到哥尼流的家裡,他必須吃不符潔淨原則的食物,他吃的很勉強,但是這件事情意義重大,使徒行傳十五章所記載的耶路撒冷會議,是要決定外邦人是不是必須先變成猶太人才能夠信耶穌,耶路撒冷的會議是:不必。所以你們才不需要先變成猶太人才能夠信耶穌,今天的問題則剛好相反,猶太人必須變成外邦人才能信耶穌嗎?答案也是不必。猶太人可以用猶太人的身分跟隨耶穌,外邦人可以用外邦人的身分跟隨耶穌,在使徒行傳最後,保羅說: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裏去。保羅總是先向猶太人傳福音,但是如果猶太人拒絕他,他就去向外邦人傳福音,所以福音才會傳給我們。因為我們都是相信耶穌的外邦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