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(五) 大衛鮑森牧師 主講 

AbrahamIsaac & Jacob 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

 節錄自:Good Tv  

 

(逐字稿 Candice,我是自己打的逐字稿,請不要再問我從何得到,都是我一一打字的,謝謝大家的支持,另外需要檔案的,由於版權問題,可能要請您自行詢問good tv公司,是否可以取得,才有辦法給各位。


 

  舊約聖經有兩條線貫穿,有關這一點我需要來解釋一下,其中一條宣稱猶太人的神是全宇宙的神,當時每個國家都有他們自己的神,不管是拜巴力、伊西斯或摩洛等等,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宗教,所以當時的戰爭都和宗教有關,是兩個神在打仗,也可以說是兩個神的信徒在打仗,因此以色列這個叫雅威或永遠的神,就被別的國家視為以色列的神,因為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神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但是以色列宣告他們的神超乎萬神之上,這是舊約聖經中的一句話,以色列又更進一步地說:「我們的神是唯一真正存在的神,其他的神都是人想像出來的。」以色列人又說:「我們的神不但是創造宇宙,還維持宇宙的運行。」這些宣告當然會引起其他國家的反感。聖經以賽亞書,尤其是第四十章,還有約伯記和許多詩篇的篇章,都做出這樣的宣告,這是貫穿舊約聖經的兩條線之ㄧ,猶太人的神是全宇宙的神。另外一方面是全宇宙的神是猶太人的神,這等於是宣稱這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,和地上的這一小群人,也就是猶太人,關係特別特別地密切,宇宙的神成了猶太人的神,上帝甚至於指出自己和一個家族的祖孫三代關係密切,這位全宇宙的神竟然自稱是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神,各位你能夠想像其他國家的反應嗎?這一種宣告實在是不可思議,這是雙向的宣告,猶太人的神是宇宙的神,宇宙的神是猶太人的神。

 

  在創世記中有解釋,如果沒有創世記,就不會知道為什麼有這驚人的宣告了。我曾經說過,聖經如果從出埃及記開始,讀的人會以為上帝只不過是猶太人的神,但是創世記說全宇宙的神成了猶太人的神,上帝欣然地自稱是這個小民族中某三個人的神,請各位記住,創世記所涵蓋的年代,比聖經其他部分綜合起來所涵蓋的年代還長,從出埃及記到啟示錄最後,大約涵蓋1,500年,但是創世記所涵蓋的年代卻是從世界的創造一直到約瑟,這一段期間遠超過1,500年。你讀聖經的時候會發現,創世記所涵蓋的年代壓縮得很厲害,這卷書涵蓋許許多多世紀,跟聖經其他的部份相比較,所涵蓋的年代更長。但是你讀創世記的時候會發現,各段歷史所佔的篇幅不同,第111章佔了創世記四分之ㄧ的篇幅算是很短,但是涵蓋的年代卻是非常地長,而且談到了許多人甚至許多國家,但是創世紀的後半部,就是我們現在要看的1250章,佔了很大的篇幅,是111章的三倍,佔了整卷書四分之三的篇幅,但是涵蓋的年代只有幾年,很短的時間,而且只談到少數幾個人,其實只談到一個家庭而已,只談到那個家庭的四代。如果這是記載世界的歷史,感覺上很不成比例,但是內容很詳細,而且這個比例是有原因的。所以創世記的歷史步調越來越慢,原本的焦點是全世界和全人類,現在的焦點放在一個家庭,就是刻意的安排,因為我們是從上帝的角度來看歷史,上帝先處理全人類和全歷史的問題,然後再把焦點放在一個家庭上,彷彿這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個家庭,從某個角度來看,它確實重要,他們是塞特的後代。從塞特的後代,人類才開始呼求上帝的名,上帝會眷顧呼求祂名的人,祂會特別的看重他們,因為祂能夠夠過這些人來完成祂的計畫和目的,所以這些篇幅才會有這麼奇怪的比例。

 

  各位,聖經並不是記載上帝如何解決我們的問題,而是記載祂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,這一點需要弄清楚。我們常常把福音書看成上帝在滿足我們的需求,你孤單嗎?你不快樂嗎?你的人生沒有目的嗎?耶穌可以滿足你的需求,你聽過那樣的教導。但是聖經的焦點根本不釋放在我們的需要上,而是放在上帝的難題上,上帝的難題是如何處置那些不想認識祂、不愛祂、又不順服祂的人類?祂該怎麼做呢?那是祂的難題,有一個方法是消滅全人類,從頭來過。上帝試過這個方法,不過有件事我上次沒有提到,挪亞出了方舟之後,不久就發生了喝醉酒、赤身露體的事件,從那個時候開始,可悲的故事又開始重演了,連挪亞和他的家人都不例外,上帝必須另想辦法,當然,祂早已經知道該怎麼做,不是拯救人類脫離自己的罪,而是解決祂自己的難題。有人問我ㄧ個問題:「上帝為什麼造人?」我給他一個很簡單的答案,那就是上帝已經有一個兒子,祂很愛這個兒子,所以祂想要有更多的兒子,各位,沒有更簡單的答案了,我們之所以存在,就是因為上帝想要更多的兒子,所以祂才會創造我們,但是悲哀的是祂最後卻說:「真希望當初沒造他們。」上帝該怎麼做呢?祂很清楚知道自己怎麼做。祂透過亞伯拉罕開始解決祂自己的難題,如何處置悖逆的人類。上帝選擇透過一個民族來解決問題,哲學家稱之為「獨鐘之惡」,「獨鐘之惡」真是驚人之語,我要解釋一下,這很重要,「獨鐘之惡」的意思就是,上帝為什麼只選擇猶太人,為什麼不用中國人來救中國人、用美國人來救美國人、用英國人來救英國人呢?祂選擇用猶太人來解決問題實在讓我們覺得反感。

 

  有兩個詩人,一個叫做威廉諾曼尤爾,另外一個叫塞索布朗,兩人都喜歡寫短詩,1976年才過世的威廉諾曼尤爾,寫了下面這首詩,「多麼奇怪,上帝竟然選擇猶太人。」很精采的一首詩,這首詩後來經常被引用,後來塞索布朗決定接龍寫下第二句,他這樣寫道,「更奇怪的是,很多人選擇猶太人的神,卻又藐視猶太人。」這兩首詩為哲學家的「獨鐘之惡」做了最好的總結。我們家有三個孩子,我買糖果給他們的時候可以有兩種作法,我可以買一袋糖果交給其中一個,然後叫他去跟他的兄弟姐妹分享,我也可以買三條巧克力棒給他們一人一條,你猜哪種作法會讓家中比較和諧?每個都給糖果的作法容易多了,可是我們為了成就一個家庭,所以必須把糖果給其中一個,再讓他跟其他人分享,那就是上帝的作法。上帝並沒有差祂的兒子,做美國人、做中國人、做印度人等等,祂選擇猶太人,祂差祂的兒子去做猶太人直到如今,祂吩咐猶太人說:「你去跟大家分享。」上帝就是用這種方法來拯救我們。那是祂的選擇,你可以反駁祂,但是那是祂的選擇,所以祂才會自稱為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神。

 

  創世記1250章主要是在講四個人的故事,其中三人是放在一起講,第四個則很不一樣,這個單元只談這三個人,下個單元再講第四代的事。第四個人很不一樣,上帝從未自稱是約瑟的神,祂是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神,就這三代,我們必須要了解為什麼,研讀這三個人的故事的時候,我們會發現一種對照的關係。這三個人他們各自和一個親戚有一個對照的關係,和亞伯拉罕對照的是姪子羅得,和以撒對照的是同父異母的哥哥以實瑪利,和雅各對照的是雙胞胎哥哥以掃。你會注意到這三種關係越來越親,從姪子到同父異母的哥哥,再到雙胞胎哥哥,上帝在這裡再度藉此指出人類的兩種後代,兩者是截然不同的。

 

  各位,這些故事都在挑戰你做出選擇,挑戰你的是,你是雅各還是以掃?你是以實瑪利還是以撒?你是亞伯拉罕還是羅得?你讀這幾章的時候必須要不斷地問自己這個問題,你屬於哪一種?你在站哪一邊?所以主要是在講四個人的故事,但是有些人不相信創世紀這幾章講的是真實故事,他們認為這些只是傳奇故事,或民間流傳的英雄故事而已,也許其中的內容有幾分真實,但是其實只是傳奇故事。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反駁這些故事的真實性。第一,小說是後來才有的文學體裁,亞伯拉罕時代的人根本不知道有小說這種東西,當時沒有人會寫虛構的故事,沒有小說這種東西,根本就沒有這種文學體裁,他們的寫作都是紀錄真人實事,不會發揮想像力,更不可能寫出半真半假的故事,很多電視節目是這種類型,有個現象告訴我這些故事是真的,那就是這些故事裡沒有神蹟,如果這些人想杜撰上帝子民英勇的事蹟,一定會寫多神蹟,但是創世記中幾乎都沒有什麼神蹟,各位,注意到了沒有?在出埃及記中有幾十個神蹟,記得嗎?創世記中卻幾乎沒有,但是傳奇故事中通常有很多奇蹟,創世記的故事卻沒有,而且沒有人在這些故事中發現跟時代不符的東西。我來解釋一下,如果創世記中,亞伯拉罕打電話給以撒,這就與時代不符了,你馬上就知道不對,因為當時沒有電話,更別說傳真機了。所以創世記中如果提到電話或是傳真機,你就會知道故事有假,這是這些故事所呈現的文化細節,考古學已經證明和當時的文化背景一致,所以我覺得沒有理由懷疑這些故事的真實性,有一點是自然界沒有辦法解釋的,那就是創世記中常有天使出現,但是聖經從頭到尾都有天使出現,尤其是耶穌時代跟啟示錄都很多,如果你不相信天使的存在,恐怕會很難相信聖經,除了天使之外,創世記中的故事都很平凡,都是在講平凡的男女出生、相愛、結婚、生子,然後死亡。這有什麼難的?他們養牛養羊、栽種作物,這有什麼問題?他們會意見不合、會爭吵、會打架,這不是什麼新鮮事,他們架帳篷、築祭壇、敬拜上帝,上面所講到他們做的這些,全都是一般人的經歷,那這些故事有什麼不一樣呢?答案是:「上帝會向他們說話,他們也會和上帝說話,他們會和上帝對話。」全宇宙的神竟然和一個叫亞伯拉罕的人做朋友,這是最好的墓誌銘了。可以在墓碑上刻著「上帝的朋友」,是上帝主動稱亞伯拉罕為朋友,很不可思議吧!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,竟然只著亞伯拉罕說:「他是我的朋友。」認定上帝心有偏袒的人,就是不能接受上帝有好朋友,這些人他們覺得這一點不公平,但是這兩明明白白的這樣講。

 

  各位,接下來的大問號是,上帝為什麼要自稱是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神?他們只不過是平凡人而已,上帝為什麼要把自己跟他們放在同一個層次呢?他們有什麼特別的?自古以來大家就一直在問猶太人有什麼特別?上帝為什麼選擇他們,而不是我們呢?這個質疑就好像在問:「為什麼不是選我們?」質疑的人意思是說,應該選我們才對,我們比他們更重要、更有才華等等,這話不對,答案跟至高上帝的選擇有關。各位,祂不是專制的上帝,祂的選擇有祂的美意,這三個人顯然不是天生就應當得到上帝的恩寵,是上帝主動,而且無條件地親近他們,他們不能說:「是我們先親近上帝的。」而且令人驚訝的是每一代應當繼承產業的那個兒子,最後都沒有繼承產業,當時都是由長子繼承家中的事業和財產,但是在這裡每一代,上帝都不是選擇長子,而是選擇么子。祂選擇以撒而不是以實瑪利,祂選擇雅各而不是以掃,彷彿要昭告世人:「沒有人能夠理所當然地得到我的愛。」能不能夠得到我的愛,是由我來決定,所以並不是直接由長子繼承就好,以撒和雅各都不是長子,但是以撒和雅各兩個人都是白白得到產業,而不是天生有權繼承產業,更令人驚訝的是,這三個人在上帝的眼中都不是道德完美的人,沒有一個人能說自己比別人道德高尚,其實聖經很誠實地告訴我們:「這三個人都說過謊。」三個全說過謊。

 

  各位,聖經沒有美化這三位偉大的聖徒,反而叫我們看見這三個人跟我們一樣平凡,也有軟弱,亞伯拉罕和以撒都謊稱自己的妻子是妹妹來保住自己的小命,所以他們到底有哪些特點是別人沒有的,上帝為什麼選擇他們?雅各是這三人中最壞的一個,不會有人想要一個像雅各這樣的親戚,你一定會擔心他偷你的錢或什麼東西,他的詭計很多,但是他後來也被騙了,聖經上有一句經文,我每次讀到都會笑出來:「到了早晨,雅各一看是利亞。」你們都知道這個故事,新婚第一天早上醒來一看,像這樣…他竟然取到醜八怪姊姊,因為天黑才進洞房,而且新娘都戴著頭紗,他賣力工作了七年,只為了娶漂亮的妹妹,岳父卻把醜姐姐嫁給他,如果事情發生在你身上,你一定笑不出來,但是,如果發生在你朋友身上就不一樣了,聖經實在是很幽默,其實這節經文的背後有一個很大的教訓,就是人重什麼就收什麼,他自己騙了瞎眼的老父親,現在換別人騙他,他實在不能抱怨,不是嗎?自作自受。這些都是很平凡的人,有軟弱、會犯錯,他們會做錯事,但是也做過對的事,為什麼上帝要自稱是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神?我們得從這幾章找出更深入的答案,這三個人都有兩個老婆,甚至不只兩個,上帝到底看上他們哪一點,答案就是這三個人都有一個特點,很簡單,就是信心,這三個人都相信上帝,上帝能再信的人身上行神蹟,上帝寧可要相信的人而不是好人,其實聖經甚至說,亞伯拉罕信上帝,上帝就以此為他的義。各位,這就算為他的義,最上策的作法就是相信上帝。有一次有人問耶穌:「當作什麼才算是做上帝的工?」耶穌清楚地回答說:「只要信上帝所差來的,信心是過好一生的起點。」

 

  你也許做很多好事,但是你若不相信上帝,結局會怎樣?上帝把亞伯拉罕的信心算為祂的義,以撒也有這個信心,雅各也是一樣,他們的信心表現方式不同,因為他們的個性各不相同,但是三人的共同點是都有信心,他們信心表現的方式不同,亞伯拉罕憑信心離開了迦勒底的吾珥,我想你們可能有興趣看這個圖,這是一座很高的階梯式廟塔,就是所謂的通天塔,就在亞伯拉罕的家鄉,迦勒底的吾珥,吾珥這個地方很不得了,你們可能有興趣知道,在亞伯拉罕時代,吾珥的房子大多有這種璧爐,所以吾珥這個地方是一個文明進步的城市,在當時算是非常先進,上帝竟然對一個坐在壁爐旁取暖的人說:「我要你下半輩子都住在帳棚裡。」而這個人都75歲了。你會在75歲高齡的時候離開有璧爐的房子,終生住在山上的帳棚裡,忍受寒冷的冬天和風雪嗎?可是那個老人當初若沒有這麼做,你現在就不會坐在這裡,他就是亞伯拉罕,我想你們應該有興趣看看,他離開的地方有多先進,他竟離開那裡,住到山上的帳棚裡牧羊,只因為上帝要他離開,去一個陌生的地方,而且永遠不能再回來,上帝說:「我要你離開親朋好友。」亞伯拉罕戴著父親還有幾個家人,走到一半來到哈蘭,家人覺得哈蘭不錯,就在那邊定居下來,亞伯拉罕帶著姪子羅得繼續往前走,這個老人他相信上帝,甚至相信上帝能給他一個兒子,當時他的妻子都90歲了,難過兒子生下來的時候取的名字是「笑」,「以撒」在希伯來文是指「笑」,他們給這個兒子取名為笑,因為當初撒拉聽說自己會懷孕生子,就忍不住笑了出來,上帝也聽見她笑,亞伯拉罕很有信心,不過他的信心曾經稍微動搖過。他先耐心地等了11年,但是妻子的肚皮一直沒有動靜,眼看妻子的年紀越來越大,後來妻子建議他娶婢女生子時,他照做了,結果生下了以實瑪利,但是以實瑪利並不是信心之子,而是血氣之子。上帝沒有揀選他,千萬別以為上帝對以實瑪利不公平,因為上帝也賜福給以實瑪利,應許讓他成為多國之父,他必生十二的族長,他是今天阿拉伯國家的先祖,上帝並沒有棄絕他,只是沒有揀選他而已,以實瑪利並非信心之子,因為他沒有表現出信心,但是他蒙受了上帝的賜福。

 

  亞伯拉罕後來展現出信心,上帝問他願不願意把獨生子獻給祂為祭,以實瑪利出生16年後以撒才出生,上帝卻要求他獻上以撒,聖經說亞伯拉罕願意獻上以撒為祭,因為他相信以撒死了之後,上帝會讓他復活,但是上帝在這之前從來沒有讓死人復活過。各位,亞伯拉罕他的信心實在很大。所以亞伯拉罕他確實準備獻上以撒,他相信上帝能夠讓以撒復活,是因為上帝讓他老來得子,各位記得聖經上說,當時亞伯拉罕的身體如同已死,所以他心想,既然上帝都能讓我生子,祂一定能讓我兒子死而復活。他信心真的很大,以撒的信心則是表現在願意被父親獻上為祭,當時他已經三十幾歲了,很多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圖畫,都是把以撒畫成12歲的樣子,你們看過這種圖吧?沒有一個猶太人會這樣想,因為猶太人很了解聖經。而且希伯來聖經不分章節,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件過後,接下來就談到撒拉的死,她死的時候127歲,當時以撒才37歲,這是獻以撒後的下一件事,所以以撒被獻給上帝的時候已經三十幾歲了,卻願意順服年老的父親,獻祭的地點在摩利亞山上,就是後來的各各他或稱加略山,很奇妙吧?我講到下個單元的主題了,再回來看這裡,以撒也相信上帝可以幫他挑選妻子,他接受了神為他挑選的妻子,利百加。

 

  接下來我們看到雅各也有信心,雅各他先是很有自信,自信可以操縱祝福,他也確實做到了,藉著詭計和欺騙,他得到了祝福,不過這至少可以看出他是個想要蒙福的人,這是好事。但是上帝後來必須破碎他,從此他就一生瘸腿,因為他和上帝摔跤一整夜,從此以後一生瘸腿,但是他也從此真正信靠上帝,他相信他的十二個兒子會成為十二支派,這三個人儘管有軟弱和過錯,有優點也有缺點,卻都對上帝大有信心,他們有信心,所以跟他們對照的那些親戚,一看就知道是屬血氣的,沒有信心,他們崇拜物質主義,沒有屬靈的眼光,我們看見羅得刻意選擇肥沃的約旦平原,而不肯住在貧瘠的山上,亞伯拉罕和羅得的家人起了一點爭執,亞伯拉罕就對羅得說:「我們最好分道揚鑣。」這是有智慧的作法,亞伯拉罕對羅得說:「你可以先選一塊地,先選你要住的地方,剩下的再給我。」亞伯拉罕這樣講實在令人很驚訝,好像應該自己先選才對,羅得看見約旦河所經之地一片青翠,非常肥沃,是溫暖的熱帶氣候,整個地方很吸引人,所以羅得就選了約旦河谷,亞伯拉罕說:「好,我就留在山上。」但是上帝是山上的神,羅得追求眼目所見的,不只羅得有這種特質,以實瑪利也有,以掃也一樣有,以掃寧願馬上喝到一碗紅豆湯,而不要父親死後可以留給他的祝福,他拿祝福來換這碗紅豆湯,今天的人仍有以掃的心態,總是馬上就要最晚下個禮拜二就要,各位,其實希伯來書提醒我們不要像以掃,以掃後悔做了那樣的交易,事後流淚懇求得到祝福,卻已經無法挽回了,所以這三個有信心的人和屬血氣的親戚形成對比,今天大多數的家庭都有這種對比,有的憑信心而活,有的憑血氣而活,這個對比也可以在他們的妻子身上看到。

 

  各位姐妹們在讀這幾章的時候可以特別留意他們的妻子,很有意思,像撒拉、利百加和拉結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這三個女人都很美麗,不是豔麗,而是美麗。艷麗會消退,但美麗會增加,我有個朋友是循道會的傳道人,他的教會有一次舉辦選美比賽,那是35年前的事,當時讓會友十分震驚,但是他定了一個條件,就是參賽者都必須滿60歲才行,他想讓大家看見艷麗和美麗是如何不一樣。聖經說以色列這三位族長的妻子都十分美麗,而且有內在美,她們都順服丈夫,我好像離題了,其他人的妻子則不同於這些信心之人的妻子,在死海南端有座形狀奇怪的山,叫做「羅得之妻」,形狀像一個正在跑的女人,連耶穌都要我們記住羅得妻子的教訓,她一邊逃離上帝將要審判的罪惡之城,一邊依戀地回頭張望,他們原本住在所多瑪,這是一個罪惡滔天的城市。各位,這是讀這幾章的時候需要注意的地方,要注意屬信心和屬血氣之人的對比,他們的妻子也有對比,你會漸漸地明白上帝為什麼要揀選這個家族,而不是另一個家族。

 

  現在我們要仔細來看看這三個人,上帝給亞伯拉罕一個應許到今天仍然有效,上帝從一個人開始創造,也從一個人開始救贖,祂和亞伯拉罕立約,「約」這個字很美,連今天領聖餐的時候都會說:「這是用血所立的新約。」「約」這個字很寶貴,這不是一種「合約」,不是勢均力敵的雙方所立的約定,「約」是由一方所立,而立約的目的是祝福對方,對方只有兩個選擇,接受或拒絕,但是不能更改約的內容,上帝會與人立約,而且祂會堅守到底,祂並且發誓堅守到底,有沒有聽過上帝發誓?人發誓必須指著比自己更有能力的來發誓,比如只著天發誓或指著神發誓,但是沒有什麼比上帝更有能力,祂就指著自己起誓,人可以說:「我指著上帝發誓要做到這件事。」但是上帝會說:「我指著自己起誓。」上帝就是這樣起誓的,祂指著自己起誓,因為沒有什麼比祂更有能力,所以祂必須指著自己起誓,發誓祂所說的都是真實,祂給亞伯拉罕應許,「約」其實就像婚姻,重點在於「我必」一詞,你讀創世記十二章會看到上帝說了六次「我必」,我必…我必…我必…,宇宙的上帝竟然和這個家族立下婚約,不可思議吧。祂應許要給他們一個地方居住,那一小塊土地正好是幾大洲的會合點,整塊世界大地的中心就在耶路撒冷,從非洲到亞洲的道路和從阿拉伯到歐洲的道路,就在一座叫哈米吉多頓的小山上交叉,那是全世界的十字路口,上帝應許賜給他們做為永遠的產業,不管別人怎麼說,那塊土地都是屬於他們的,因為那是上帝賜給他們的土地,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永遠為業,上帝的第二個應許是要賜給他後裔,亞伯拉罕的後裔會永遠存留在地上,第三個應許是祂會用他們來賜福或是詛咒別國,賜福或詛咒。這是猶太人的呼召,要向其他的人傳揚上帝,但這個應許有兩面,上帝對亞伯拉罕說:「凡詛咒你的,就會受到詛咒;凡為你祝福的,就會蒙福。」很多人發現這個應許到今天仍然有效,那是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,但上帝對亞伯拉罕也有要求:第一,猶太男子都必須行割禮,做為生來就盟約的記號,第二,亞伯拉罕必須順服上帝,完全遵守上帝的命令,這個約是整本聖經的核心,上帝就是根據這個約說:「我要做你的神,你要做我的子民。」這句話在聖經中不斷出現,一直到最後幾頁仍再度出現:「我要做他們的神,他們要做我的子民。」很棒的一句話,上帝想跟我們在一起,祂想跟我們住在一起,在聖經最後我們看到上帝離開天上,來到地上永遠和我們同住,祂想跟我們住在一起成為一家人,祂要做我們的父,這是祂創造宇宙和人類的主要目的,我還有多少時間?兩分鐘啊,那好,我們要來做個結論了。

 

  各位,雅各這個人野心勃勃,他最受母親的寵愛,連在母腹中都抓住哥哥以掃的腳跟不放,從一開始就有心機,但是上帝改變了他,以掃後來去住在一個今天叫做佩特拉的地方,那裡有許多從紅沙岩中雕出來的壯觀神殿,以掃後來遷到這裡,建立了以東這個國家,以實瑪利和以撒之間的仇恨至今還存在中東,阿拉伯人和猶太人互相仇恨。但是以掃和雅各之間的仇恨,後來就不存在了,因為最後一個以東人名叫希律,他是以掃的後裔,當耶穌降生的時候希律是猶太人的王,他下令殺害伯利恆所有的嬰孩,只因為想除掉這個雅各的後裔,他是生來要做王的,最後我要指出一點,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都有一種不尋常的信心,他們都將自己未曾擁有的產業留給兒子,亞伯拉罕對兒子以撒說:「我把這整塊土地留給你。」以撒對雅各說:「我把這整塊土地留給你。」雅各對十二個兒子說:「我把這整塊土地留給你們。」但是他們三個人都從未真正擁有那塊土地,除了希伯崙的麥比拉洞穴,那是他們家族的墓穴。這種信心實在很大,把自己未曾擁有的土地在遺囑中留給後代子孫,因為相信上帝已經將這塊土地賜給他們,將來有一天這整塊土地都會是他們的。

 

  好了,各位,最後我要講的是,當我讀希伯來書十一章讀到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,看到他們的信心,聖經說:「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。」他們不只是相信一兩天而已,他們一直到死都抱著信心,雖然那個應許都還沒有實現,聽聽希伯來書十一章怎麼說的,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,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,上帝早就為我們做了更好的計畫,只有跟我們在一起,他們才得以完全,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沒死,我在希伯崙看過埋葬他們的墓穴,但他們沒有死,耶穌說上帝是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神,不是過去式,而是現在式,上帝不是死人的神,而是活人的神,我們是在敬拜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神,他們仍然活著,如果沒有我們,他們就無法完全,他們和許多見證人一同看著我們奔跑,因為我們也在上帝的計畫中,沒有我們就不完全,我們會一同進入榮耀,當耶穌再來的時候你會看見,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跟祂一起回來,然後和我們一起在上帝眼中成為完全,一些軟弱都將除去,我們將完美地反映出上帝的形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